2011年2月17日

FACEBOOK(臉書)詐騙

【新聞】新詐騙工具!玩FB心理測驗 收到大筆帳單(台視劉麗惠主播)

這就是我不玩FB小遊戲的原因......

對於我來說,FB是我聯絡朋友、與朋友分享生活的工具。所以對於在FB上面的遊戲一向都是敬謝不敏的。畢竟,光看到那『允許存取』這四個字就覺得很敏感,感覺像是要自己扒開大衣給人家看、任人宰割的感覺。況且在FB上面的小遊戲,也不全然都是FB自己開發的。就算是FB自行開發的,也不一定表示FB就不會有個人資訊流出的疑慮;再大的公司都發生過個資流出的事件,不是嗎?

最好的自保之道,就是能揭露的資訊越少越好,或者自己設立『防火牆』。什麼樣的『防火牆』呢?簡單的說,就是『偽造』網路身份。

是的,你沒看錯,『偽造』。

怎麼『偽造』呢?簡單來說,就是建立一個『廣義的密碼』。呵呵,越聽越糊塗了嗎?提供一個小方法:比方說,如果我在某甲網站登錄身份資料,我就叫陳甲;在乙網站登錄,我就叫陳乙,依此類推。其他的相關資訊,可真可假,就隨你高興填入,包含出生年月日、電話、住址......等等,針對不同的網站而變。不過當然,這些資訊你自己必須記起來,就跟不同的網站要記不同的密碼的道理是一樣的,只是現在的密碼不單只是一個字串,而是一堆相關的資訊,包含你剛剛所『偽造』那些資訊罷了,所以我才說他是『廣義的密碼』。這麼做有何好處呢?哪天接到詐騙電話,開頭就稱呼你陳甲,那麼你就知道你在甲網站的資料已經被流出去啦,該注意一下了。

至於身份證字號呢?如果是一些非填不可的,那也無妨,反正號碼就這麼一組,就算你不填,也難保不會被別人用身份證字號自動產生軟體碰巧算出相同的而被佔用掉了(雖然機率不高)。就我的經驗,大部分的商業網站,例如:Yahoo等,使用身份證字號的目的只是為了不讓同一個人申請太多的重複帳號罷了,以避免簡單的網路犯罪或垃圾郵件的過速增長、佔用網路資源。台灣會這麼做,其他地區可不一定,至少我申請美國的Yahoo帳號就沒有填身份證字號這回事。所以一般的網站,只要你不老實填姓名、生日等資訊,老實填入身份證字號的問題不大。

這種思維的關鍵就在於:身份不是唯一的。只要不同網站使用不同身份,唯一共用的資訊只有身份證字號(或電話號碼),如此一來,只要資訊洩漏出去了,就可以很輕易的知道是從何管道出去的。

至於一些對於身份的正確性更敏感的,比方說網路銀行或信用卡、大哥大的申請等等的,身份證字號跟姓名、生日必須是一致的,上面的方法就不管用了。老實說,我也沒比較好的因應之道,唯一能做的就是:『少用為妙』,就跟FB的小遊戲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