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出發!150KG的長征......



是的,您沒看錯,也不是我眼花手抖打錯;真的是150「KG」的長征,而不是150「KM」的長征……

『做了,不一定做得到。但是不去做,肯定做不到。』

這是一篇圖不多,但是碎碎念很多的遊記。紀錄我自己心中的「碎碎念」。與其說是遊記,我倒覺得比較像是檢討文。希望看完的人能避免我所犯的錯誤。

其實這一趟並沒有完成既定的計畫,主要敗給了三大因素:錯誤的(應該說是沒有)補給計畫、天氣(大太陽加上西南風)、中耳炎。

▼▼我可憐的戰駒:’05年GIANT的IGUANA。此時全車重已經很接近30KG了。

▼▼再重新掃瞄一次清單。

這一趟的行程,早已在我心中醞釀多年,但始終無法成行。
[惡魔]:「ㄚ,賣GAY呀,自己偷懶就偷懶,理由藉口一堆。」
[天使]:『別這樣ㄇㄟ,人家也是因為愛妻愛子,尊重老婆大人ㄇㄟ。』
在奮鬥了多年後,今年家中女王總算願意鬆口放行了,才讓這『環島』夢露出一絲曙光。為何要在『環島』兩字上加註呢?其實是礙於工作問題,也礙於經濟因素,很難拉出一段可放空的長時間。於是乎便決定把『環島』行改成分段接力的方式來完成。

西岸路段較平緩,補給點多,有了狀況才不致於求助無門。所以便計畫這個週末(3/20-21)從桃園出發,花兩天的時間先把單車騎回高雄家。中途在彰化的朋友家裡過一夜。然後週一再從高雄把閒置在家的摩托車騎回來。出發前兩週,也花了一番功夫把戰駒老藍瓜整理了一遍,換了一些新東西。但沒想到,這也造成了一些慘痛的後果……

『事情總是來得不是時候』、『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出發的前兩週超忙,忙到沒時間先出門試騎,適應一下新換的座墊。睡不好,偏偏又中耳炎,吃了藥就拼命想吐。哇哩咧!ㄚ現在是怎樣?難倒是老天爺叫我不要出門?

▼▼照例在出發前先來一張自拍。


[歹勢]看到照片中的我,現在應該知道,為何叫做『150KG的長征』了吧?出發前上了一下磅秤,阿娘喂!居然來到127KG啦!?又創新高啦!?唉!我可憐的老藍瓜,辛苦你了……

出發的前一晚興奮得睡不著覺。或許是太開心,鼓漲的信心和興奮,掩蓋住所有的擔心。一出門後就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注意看第一張照片中的踏板,還是原本的C-17,不過因為我懶得再多帶一雙鞋出門,決定全程穿布希鞋就好。因為布希鞋較大,C-17踏面不大,踩起來姿勢就變得怪怪的。想想這兩天的行程都是超過180K的,可不想今天就把大腿、小腿搞掛了,當下決定迴轉回家,把新買的MG-1換上去。這絕對是個正確的決定,換個踏面較大的,膝蓋比較不會那麼快罷工。

頂著微微翻白的天色,出發!一大清早的省道,騎來頗為舒服。少少的車,徐徐的涼風,一路就是鏈條與輪胎轉動的聲音陪著我。天氣看起來不太好,不過這樣也好,省得受到太陽的荼毒。趁著大太陽出來前多趕些行程。由於不知道能否完成既定的行程,所以前段幾乎沒啥照片。趕路ing……

▼▼圖中經過的加油站。今天的油錢多少?不用錢!最好把我身上的油全花光,哈哈!

▼▼過了楊梅,國道1已經換到我的左側了。再見了,國道1。下次再看到你的時候,就是我快到今天目的地的時候了。



對了,來個自拍吧!

▼▼嗯~果然沒騎車自拍經驗,第一張就完全失敗。


▼▼調整一下。好像也沒好多少。[歹勢]


▼▼輪胎繼續轉動。



▼▼好了,剛剛拍太多了,該趕路了。速度拉上時速35KM。此時差不多出發一個鐘頭。


▼▼繼續拍。[惡魔]:「喂!你沒別的角度拍呀?招玩多了會老的…」

▼▼好吧!換個角度吧。


在過了老婆老家新豐後,進竹北前,有一段長下坡。照片?歹勢,沒有。開玩笑,時速55KMㄋㄟ!我又不是不要命了……因為胖,所以慣性質量大、動能大,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比人家快的路段吧?!不過還是要非常小心,重心儘量往後搬,食指、中指微含著煞把,小心下坡。

▼▼在下到坡底的時候,我的水瓶跳車了。屁股傷痕累累。

▼▼抬頭一看,竹北到了,太陽也出來了。

台1路上的車也變多了。不想跟著後面做吸塵器,看了看地圖,決定在竹北右轉118縣道(中正西路),一路直走到接近西濱的地方。118的路不難走,車也不多,景觀的變化從竹北downtown,一路漸漸轉換成鄉間景色,還不錯。建議如果有車友跟我是一樣類似的計畫要從新竹接西濱的,可以考慮走這一條路。

就這樣,一路繼續踩著……突然…

▼▼前面的橋……應該是地圖中的舊港大橋吧?

▼▼應該是了。



▼▼上了一邊橋墩,發現原來不是只有一座橋。

咦?新竹風勢不是挺大的嗎?這樣的裝飾設計挺漂亮的,像是個鼓漲待航的風帆。不過這海風常常吹的話,會不會有結構提早老化的問題呀?……嗯,套一句老婆常念我的話:「你想太多了」。

▼▼從第二座橋上往下看。小時候常看到的竹筏(事實上早就已經改用塑膠管了)靜靜地躺在河中休息,遠方已經看得到台15西濱跟南寮港區了。


▼▼台15到了。八點半,剛好距離出發時間近兩個鐘頭。

八點半,老婆應該已經起床,準備待會的家教課程了吧。
八點半,小寶貝應該在睡吧?不知道她起床後,又跟平常一樣以為「把逼」出門上班去了。
八點半,我像個瘋子一樣,已經出門騎了兩個鐘頭啦!?

在東大路上找了一家7-11休息,補充一下水分跟熱量。此時的太陽,已經很不客氣的,準備開始展現他的威力了。

▼▼來到了上次沒完成的「新竹17公里海岸單車道」。我知道這裡不是真正的起點,不過無所謂啦!

上次來到這裡,是跟老同事和家人一起騎的。那一趟的定位,本來就是來休閒的,而且他們本身平常也沒有騎車的習慣,所以不勉強要騎完全程。但是有過那一次的經驗後,一直對這裡的單車道念念不忘,總算今天有機會能好好的完整體驗一次。

▼▼爬上一個小緩坡後,拐個彎,換來入眼的是這無視線阻隔的海濱景色。加分!!!


▼▼繼續往前。

▼▼有個佈滿「肉粽角」消波塊的海堤。


這時候應該是退潮吧?小時候就常在這樣的海邊抓螃蟹、堆沙堡。

從小我就是在旗津的海邊長大的,長大到台南唸書後,也老喜歡往黃金海岸跑,對於海有著無限的喜愛。心情好的時候,去海邊走走,踏踏浪;心情不好的時候,也去海邊,吼一吼,發洩一下。或者背著吉他去,就可以消磨掉一整個下午。小學的時候,老師還常帶我們到沙灘去上課哩!體育、美勞,甚至是導師自己的課。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沒有的體驗吧?!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

海邊也有我的初吻跟初戀。不過這段跳過,哈哈!(其實也沒啥不好,因為我的初戀就是我現在的老婆)

▼▼新竹人真幸福,有這麼漂亮的一條單車道。

自從單車風起,各級政府在地方建設上,都以興建單車道作為提升居民休閒品質,很大的一個施政項目,也成為選舉時最顯而易見的一張成績單。以身為單車
一族的我,當然高興有關單位的重視。但我最不樂見的,是因為大家的一頭熱,反而無形間形成一個特權階級。為了討好一群人,卻去傷害到另一群人,台北的三鶯部落就是個例子。若只因為『單車道穿過部落,景觀難看』,而必須把這些人遷移的話,那麼這樣的罪過就大了,我們反而成了變相的殺手。以上僅是我個人想法,無意挑起筆戰。

好,離題太遠了。繼續往前!

▼▼彩虹橋到了。上次就只到彩虹橋就折返了,今天總算可以繼續體驗了(樂~)。


▼▼來到了一處林蔭小徑。小樹呀,小樹,努力吸收陽光,往下紮根,有一天你們也會長大的喔!

▼▼來到了與台61緊鄰的路段。

這個時候,看了看時間,還算夠早,也已經完成了預定行程的五分之二強。心理還OS:「看樣子有機會早點到囉!說不定還可以先去鹿港晃晃,再去跟小毛會合…」。『(台)代致絕對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天真的我,完全不知道惡夢已經慢慢來臨……

▼▼遙望遠處的風力發電機,轉得還挺快的。

咦?我記得風向跟風量要能達到一定的大小,發電機才會啟動的。看看發電機的方向跟轉速,那不是我要前進的方向嗎?!ㄜ,這個……

▼▼繼續往前走…

▼▼想到小時候的勵志話:『彩虹過後,一定會有藍天』

▼▼『藍天之上,有白雲』哈!真巧。

風,還是繼續折磨著我。想到這次為了出門裝的休息把手,來試試看他的功效吧!一樣順順的踩踏,結果發現,原本的騎乘姿勢頂多只有16的時速,趴下去後可以到20耶!

▼▼做完實驗後沒多久,抬頭一望,已經到了路底的標示了。


看了看附近的環境;糟糕!怎麼離台61有一段距離,而且好像得回頭才有路出去。問了問在現場休息的車友,指了指前方的防風林,熱心的教我如何走。原來這裡面還別有洞天呀。

▼▼勇往直前,一段百來公尺的off-road。咦?到底還有沒有路呀?

▼▼看到了!前方看到路面。到了水泥路面後左轉,就可以接上台61了。

▼▼回到台61線上了。拍一張代表一下就好,反正接下來再拍個一百張,看起來也都差不多,呵呵。[惡魔]:「笑?你還笑得出來呀?!」

▼▼竹南?通宵?別急別急,乖,今天都會去找你們的。[惡魔]:「囂張沒落魄的久,等會你就知道了。」

真正的惡夢開始了……

大太陽底下騎車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今天的西南風其實沒那麼大,但對我來說,足夠折磨人了。為了不讓騎乘姿勢太趴,在行前加裝的龍頭增高器,就是重大錯誤之一。因為騎乘姿勢的改變,重心往後,屁股痛就提早來報到了;加上龍頭拉高後,姿勢更形直立。龐大的身軀迎著風,簡直像張吃飽風鼓漲的帆。車速快不起來,黏膩的汗貼在皮膚上,更阻礙了毛細孔的呼吸。吹海風其實是很不舒服的,自己是在海邊長大的,所以很清楚這種感覺。

因為中耳炎,吃了一些殺頭細菌的藥,讓我整個人覺得超級不舒服的,一股做噁想吐的感覺,一直在喉頭跟胃裡翻攪。

▼▼時速已經低到15公里以下了。

就在我已經騎到開始頭昏,突然聽到身後一陣震耳欲聾的引擎怒吼聲。一群不下30部車的重車隊,有美式機車、有休旅車、有街車,在我身旁的快速道路上,高速呼嘯而過。速度有多快?反正我也跟不上,不想亂猜。隊伍井然有序,車子一左一右、一前一後交叉成隊形,顯然都是有經驗的老手。待我稍稍回過神來拿起相機要拍照的時候,也只能拍到最後壓隊的車了。

▼▼車隊屁股。

▼▼國道2號的高架道路底下。實在是熱得受不了了,先躲一下,補充一些熱量,喝口水。

看著外面的大太陽,想到昨晚老婆大人要我帶著的防曬乳,開始拿出來抹一些上身。感謝老婆大人!!我這人因為皮膚較油,很不愛往身上抹這些乳液或有的沒的。不過老婆大人是擔心我曬傷,要我把防曬乳帶著。休息了一下,再加上老婆的愛心防曬乳加持,精神稍稍恢復了一些。

▼▼呼~呼~呼~熱~熱~熱~

熱到發昏,神智進入半彌留狀態。腦袋瓜已經發生嚴重的multiple-bit ECC error,作業系統即將『藍屏』……
[惡魔]:你蠢、你呆、你活該、你帶賽……
[天使]:可憐呦,這會我也幫不了你了。
[惡魔]:放著好好的三天假不休息,幹嘛出來虐待自己!?

這時候的速度,怎麼樣也上不了時速12公里了,熱量補給品,也在出竹南的時候告罄了,僅剩部分的飲水。這時候才驚覺到:代致大條啦!

『如果你不注意別人的教訓,這教訓早晚會來教訓你的。』

如果只是輕鬆騎的話,應該可以不用考慮太多。但是如果你的騎乘距離較長,而且像我一樣選擇了補給機會較少的路線的話,熱量補給的計畫(包含量與時間間隔)就會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基本上,騎車的時候是不會覺得肚子餓的,但是等到發現時速快不上來的時候,再怎麼補充都來不及了。我知道我身上有很多戰備儲『油』,大概跟董卓一樣燒個三天三夜燒不完,可是這節骨眼上,要等我的身體代謝把這些油轉成熱量給我花,我看恐怕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怎麼辦?怎麼辦?!看著辦囉~

▼▼天使與惡魔的選擇。選哪邊?當然是選右邊囉!

台61線上很多這樣的小高架,主要是因為底下有車通行用的箱涵的設計,方便左右穿越,快速道路就可以少被號誌中斷行車的順暢。但這設計對現在的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大折磨。如果還有力氣的話,LP一夾(少說增加個一兩匹馬力),衝上去,然後可以享受一小段的下滑。好啦!好啦!我承認我現在沒LP可以夾,乖乖的走右邊可以了吧?!


▼▼警告!!!肥男自拍。怕傷眼的請把滑鼠滾輪轉快一點。













▼▼連影子也熱到想縮到我底下躲涼快去了…

▼▼阿娘喂!有完沒完呀?!走西濱台61簡直像是鬼擋牆一樣,不知道盡頭在哪。頭頂上的太陽,對我可一點也不會客氣的。

▼▼走右邊有個好處,至少可以找個蔭涼處躲一下。

▼▼過了水尾,希望就可以擺脫『衰尾』了。

▼▼『出口』,我的下一個『出口』在哪裡??

朋友,來來去去;工作,上上下下;生活,高高低低。現在的我,像是放在寵物轉輪裡頭的松鼠,不明究理,但也無可奈何的努力地跑著。看著前方,以為自己一直在往前,但轉個頭,看看旁邊,原來自己還在原地。

有人問:「你環島的意義在哪?」,挑戰「自我」?那麼「自我」的定義或是邊界在哪??滿足成就感?那麼,完成之後呢??有人喜歡累積里程的長短,有人喜歡挑戰爬升坡度的高低;但是對我而言,那些都不重要。我想做的原因,是可以看到一些在每天固定的上下班生活裡,不常闖入我視線範圍的人、事、物,周遭的東西,每每都能引發我許多的發想。這就是我想出門的動力與樂趣之所在。

我是個從南部上來的孩子,工作十年了,一直租屋而居。對於現在居住的城市,從來都沒有很深的歸屬感。以前都是騎摩托車;自從開始騎單車後,有機會放慢腳步,仔細地觀察我所生活的地方,也漸漸地讓我愛上桃園。

又離題了,回神。

▼▼速限『40』?嗯,我可是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呢。
[惡魔]:「呦~還有力氣開玩笑呀?」

台61在進入通宵的時候,會遇到赤土埼的大爬坡。如果你有時間慢慢走,又不想爬坡的話,有一條車友推薦的道路倒是可以介紹給您。過後龍的觀海大橋後,再往前行大約200公尺,還有一條跨過西湖溪的西湖溪橋,一過橋馬上往右走引道出台61,下去的叉路口右轉接上濱海自行車道。

▼▼下坡。

▼▼路口。

▼▼濱海自行車道標示。

眼尖細心的車友應該會發現,怎麼太陽的光影角度不太對??其實這是3/22騎摩托車北返的時候補拍的。當天騎到這裡的時候,根本累到手都快舉不起來了,更何況是拿相機。

▼▼沿著車道前行。看到涵洞,不用遲疑,直接鑽過去。

▼▼一過涵洞,馬上左轉上坡。溪洲自行車道。



▼▼上來後,你絕對不會後悔的。Enjoy it!



▼▼這應該是上『好望角』的吧?阿娘喂!這麼陡呀?謝謝再聯絡。

▼▼很特別的貝殼山。因地殼隆起,而造成沈積的貝殼直接外露。值得一看!



▼▼山門。


白沙屯這地方雖小,不過廟倒不少。拱天宮的媽祖也是非常的有名,我想現在網路搜尋發達,也就不再贅述。這裡的廟,山門的裝飾都相當的氣派華麗。台灣的島民性格,本對宗教、團體這樣的心靈慰藉方式有著強烈的需求,在這大部分居民從事的行業是靠天吃飯的地方,信仰更是虔誠。白沙屯這樣,旗津亦是如此,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每年媽祖聖誕的迎神賽會,是島上最熱鬧的日子。從小就常跟著阿嬤到廟裡拜拜,對於這裡的氛圍,有著熟悉的感覺。

一般的山門有三個門孔,有些大一些的還會有五個門孔。至於有何典故,我也不清楚,還請版上的專家解惑一下,或者花點時間拜拜『谷歌大神』。出賣一下老婆大人;講到『山門』,就想到老婆小時候鬧的一個笑話。老婆出生的新豐紅毛港海邊,有個池和宮,門前就有個氣派的山門,是五個門孔的。一天,丈人帶一家大小去海邊:『你們看,好漂亮的「山門」呀』
老婆:『「三門」?明明是「五門」呀?!』
丈人:『「午門」?「午門」是用來問斬的。』
一陣雞同鴨講……

在拱天宮門口找了一家小店,點了碗乾麵,算是解決午餐問題。只是現在的我,一點食慾也沒有。呆呆的望著冒著煙的乾麵,足足有十分鐘連筷子都舉不起來,飲料倒是已經灌了兩大杯。

這次是一個人出門的,很多時候都很不方便。上廁所就是一大問題,有些地方想走進一點瞧瞧,或者進商店買東西,也礙於沒人可以照顧車子,只能作罷。要不然就要自己帶車鎖出門。在我來說,有車伴的優點絕對遠大於一個人騎車,不僅有人可以照應、打屁,累的時候可以分散注意力,住宿的開銷又有人可以分擔,多好!

▼▼離開白沙屯繼續上路,還是熱到不行。在路邊的豪華候車亭休息一下,也順便打個電話跟老婆報平安。


一個人攤在路邊,像條累趴的狗一樣地喘息著。休息了半個小時後,再出發。只是時速從來沒超過15公里過就是了。真慘!~真的已經沒力了。我從早上九點半就已經進入苗栗的範圍了,怎麼到現在還沒脫離他呀?!我的媽呀!現在的我,已經累到一個極致了,任何一個小坡或陸橋,對我而言,都像座山一樣的巨大!!

呼~呼~就這麼如行屍走肉,毫無生氣的踩踏著。

該死的太陽!碼~的!
[惡魔]:「誰叫你?該死的胖子,活該。」

▼▼就在我已經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標示:
PS:基本上,這是3/22騎機車回程時補拍的,因為當時的我根本不想把車停下來。擔心停下來後,還有沒有力氣再啟動。

有麥叔叔,太好了!快~~馬上加足了馬力,速度馬上提升『2』公里…[哭泣]真的沒力了…

有了麥叔叔的加持,我真的很努力的往前踩。可是,怎麼踩了半天還沒到呀?!苑裡市區都快過完了,怎麼還沒看到呀?!這時候居然又看到要跨過台鐵軌道的陸橋,我,真~的~快~崩~潰~了~

▼▼辛苦爬了一小段陸橋,就在我快放棄的時候,終於看到了遠方天空中那渺小的招牌。(畫面是將鏡頭拉到最近的方式拍下來的)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麥叔叔的標示這麼的激動,眼淚真的快掉下來了……

原來,他們連標示要在多遠前放都算好啦?!就這樣,在我氣力放盡的前一刻,終於來到了麥叔叔店門口。

▼▼衝進店裡,不顧店員異樣的眼光(哪來的流浪漢呀?!),馬上點滿一盤。

只是我真的太累了,吞了兩根薯條以後就吃不下了。但是我知道,現在的我急需補充熱量。就這樣逼著自己吞完,在店裡休息了快一個鐘頭才出發。

▼▼BRAVO!我終於離開苗栗了!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真夠久了。

▼▼這是第一次帶我的老藍瓜回娘家,不能免俗的,一定要撒尿做記號…不,是拍張照紀念一下。

▼▼來,再笑一個。

再上路後遇到了一位車友大哥。這位大哥也很猛,今天一早從大甲出發到竹南,然後在原路折返。我在路上遇到了他三次,第一次在白沙屯的鐵道邊,第二次在我累倒在路邊的候車亭時,第三次就是這裡。跟他探聽了如何到彰化市的路,『你到大甲…經國路……不要過市區……清水…中華路……不要……到底…左轉……直走上橋……大…要……』。原諒我,此時的我真的已經神智不清了。腦袋瓜裡頭的記憶體資源,大部分都努力用在『要說服這該死的胖子,今天無論如何都要騎到彰化』的執行程序裡頭,剩下的資源,僅能讓部分的『關鍵字記錄』濾波器起作用。

出了大甲,恰巧小毛來電,詢問狀況。我也順便跟毛嫂探詢走台1到彰化的路況。基本原則就是:不~能~有~坡~


太陽漸漸被遮起來了,CPU過熱的情形舒緩了一些。在過龍井的時候,路邊看到了一個挺有趣的社區。

▼▼『阿房宮』我知道是很華麗啦!可是那不是搜刮民脂民膏來蓋的嗎?而且下場還不太好……

▼▼是沒有坡啦,但是…陸橋怎麼那麼多!?

▼▼呼!上到橋頂,休息一下。



▼▼就在接近大肚的時候。什麼?這是什麼鬼呀?!佩靜,你不是說沒有坡的嗎?[哭泣]

▼▼ㄚ是還能怎樣?LP一夾,就爬呀!

▼▼呼~呼~呼~終於到坡頂了。咦?這右邊的斜坡?…

瞥見坡底,似乎有一條路。啊!不會吧?!腦中閃過那位大甲的大哥說的,依稀記得他曾提到大甲跟清水都是不要過市區,獨獨只有一個地方是要我直接穿過市區的。難道?……等到順著台1線下滑後,再回頭看看與右側會合的路,嗚~大哥~我錯了,我應該謹記您的教誨的。

▼▼下次到這裡的時候,請記得,不~要~理~他~,直直走就好了。當然如果你要練練腿的話,我是不會反對的。

▼▼我有沒有眼花?快到了耶!

▼▼路上經過的一家7-11。有P,休息一下吧!到這裡也剛好到達單日最高里程數。接下來的每一圈都是新的紀錄了。加油!!

▼▼我又見到你了!!換句話說,目的地快到囉!

▼▼我愛你,彰化市!見到你真好!

原本沒預期會夜騎的,所以沒裝上前燈。沒想到,還是騎到天色暗了。就在傍晚的六點半,終於來到了彰化市,也順利的到了小毛家,結束了一趟(對我而言)瘋狂的旅程,一趟一天橫跨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的旅程。

剛好180KM整。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