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寫在長征之後

環島之行總算是啟動了。

3/20,經歷了一天的折磨,心裡有了滿滿的收穫,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是很寶貴的體驗。回來之後一直想找個時間把這些想法寫下來,就當作是開檢討大會。無奈還是敵不過自己的惰性,加上工作上接踵而來的忙碌,這件事情也就一直擱著。眼看當時的感覺越來越淡了,深怕再過一陣子就連個鳥蛋都生不出來了,還是趁現在仍記得多少,就寫下多少。

首先,一定要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千萬不要輕忽、逞強。此行是完全違背了出發前給自己設下的目標:『不要勉強,輕鬆行』。在這趟出發之前,完全不知道中耳炎的嚴重性,加上出發前幾天的勞累,其實是應該不適合出門的。不過還是敵不過自己想要成行的渴望。能夠完成第一天的目標,算是我運氣好。還好沒有繼續勉強自己完成第二天的目標:從彰化到高雄。

會發作中耳炎,其實已經是抵抗力降低的一個警訊了。因為我有復發性的蜂窩組織炎,固定發作在我的右小腿。只要身體過於勞累,抵抗力降低,就很容易又發作。也就是如此,才決定取消第二天的計畫。千萬不要跟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再則,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擇有車伴同行。騎車是否需要有伴這件事,答案是見仁見智的,但是若要長途騎乘,以我個人的想法,我是強烈建議最好有車伴同行。一路上有人可以打氣、打屁,會大大降低獨行的無聊感,疲勞也會晚點找上你的。如果路上有個突發狀況,有人可以主動幫忙,比起被動的等著其他人發現會好一些。不說別的,光上廁所這件事就方便多了。『不能自由行』?『體力、能力不一樣』?『意見不同,會彼此牽制,耽擱進度』?怕拖累行程?怕會意見不同?那就要好好選擇車伴呀!我承認,會有些不完美,不過我還是覺得利大於弊。

出發前,可以先上氣象局網站瞭解可能的天氣狀況。相信我,台灣的氣象預報能力已經算是很強的了。你不能以每小時間隔的精準度要求他(我想全世界也沒其他的氣象單位做得到),但至少行程當天,或者之後一兩天的天氣狀況是可以先瞭解的。天氣,雖然不能掌控,但是至少在出發前先瞭解一下,心裡可以先有個底。

天氣(氣溫、風向)、路線、體力,這三者可以完美配合的話,你就會有一趟至少80分的單車旅程。例如這一次台61苗栗段的大亂走,就是因為沒有考慮好,差點搞到中暑。天氣熱,水分的補充就非~常~重~要~!!加上我又選了一條補給點少的路線,簡直快折磨死自己。像這樣的路線,補給計畫非常重要,一定要強迫自己定時定量補充足夠的熱量跟水分,要不然等到有渴跟累的感覺才要補充的話,那就來不及啦!!

這次出發前還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換了新的座墊。換座墊不是壞事,壞是壞在換了座墊,卻沒時間先試用看看,調整一下騎乘姿勢。騎乘姿勢好壞,對於長途騎車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以我的經驗,窄一點的座墊可以減少『該逼』的摩擦,加上矽膠座墊套,再穿上車褲,可以大大降低長途騎車時屁屁與腰椎的不適。但就在前一陣子,我剛加裝了一個龍頭增高器,目的是為了不讓自己的騎乘姿勢太趴,手掌跟肩膀才不會那麼不舒服。如此一來騎車的重心往後移,加上換了面積小一點的座墊,可想而知,對屁屁的壓力就增大了。如果可以先試騎一陣子,調整一下姿勢,就不會那麼糟糕。就是因為都沒調整,那就看是屁屁、腰椎,還是手掌、肩膀先爆囉!!很不幸的,這次是屁屁輸了。害得我接下來的兩天,腰桿完全無法挺直,慘!!

還有鞋子的問題。想說這趟是輕鬆騎,為了貪圖方便,不想多帶一雙鞋,就直接穿布希鞋出門。事實上,只要是超過百K以上的路程都是不輕鬆的。長途的騎乘,還是要穿合腳的鞋子才是,可以降低腳抽筋的機率。怎麼說??基本上,拖鞋還是用『拖』的,為何穿拖鞋會比較累,是因為你的大腦、反射神經一直在控制小腿去保持鞋子不致於脫落,這些動作因為你從小到大做慣了,所以你是感覺不到的,並不覺得自己有刻意去做。還好出門時有當機立斷,折返回去換面積大一點的踏板,否則小面積的踏板,加上又笨、又大、又寬鬆的布希鞋,我的腳大概還沒到新竹就罷工了。

這次發現了一樣用來整理環島行李,超好用的小物:『塑膠夾鍊袋』。尺寸買大一些,大到放得下衣物,所有東西也都可以分門別類放進去。雖然大部分的鞍袋都有雨套或防水功能,但還是不能做到100%,有了這防水夾鍊袋,就萬無一失了(不過要確定封口有確實封好)。一層不夠,大不了包兩層!

以上,希望也對你有幫助。

Enjoy your trip...



沒有留言: